邢台南和区全面完成农村人居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邢台南和区全面完成农村人居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原标题:河北邢台南和区全面完成农村人居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经过三年的整治,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呈现出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面貌。

垃圾治理有成效。按照“统一收集、集中清运、无害处理”总体原则,邢台市南和区建成垃圾场2座,垃圾转运站8座,购置生活垃圾清运车98辆、配套垃圾箱1233个、垃圾桶4000余个,形成了“一中心、两场、八站、若干点”的处理体系。同时,聘请专业公司对区域内垃圾清运进行委托管理,在全区范围内实现了垃圾处理PPP模式全覆盖,建立起“扫得起来,运得出去,处理得体,保持得住”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机制,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生活污水有去处。邢台市南和区建设大型污水处理站3座,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17座,62个村庄铺设了农村污水管网,其他村庄加强“三管理四控制”,即通过宣传引导进行管理、通过监督检查进行管理、通过技术指导进行管理,控制总量、控制厕污、控制排放、控制入河,将生活污水收集沉淀后,用于庭院抑尘、浇花浇菜等,累计完成146个村庄污水管控,全区的污水治理覆盖面和治理水平实现了大幅度提高。

厕所粪污有效用。邢台市南和区购置粪污抽运车44辆,在8个乡镇建设了8座日处理能力45吨的粪污处理站,实现了农村户厕粪污资源化利用,确保了粪液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巩固扩大了农村改厕工作成果,建立起了“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护机制,切实做到了把农村卫生厕所“建起来、用起来、管起来”。

村容村貌有提升。按照“净硬亮绿美”要求,持续抓好村容村貌改善工作。其中,净化无死角,大力开展“五清五净三建”村庄清洁行动,通过清洁行动,达到了进村道路净、街边净、墙壁净、庭院净、厕所净,实现了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全区“五清五净三建”村庄覆盖率达100%。硬化抓维护,在全面完成村庄主街道硬化任务的基础上,重点推进村内主街道破损的,及时进行维护提升。截至目前,全区208个行政村主街道硬化率达到100%。亮化保成果,以村庄主要街道、文化广场、学校、村民中心等场所为重点新安装照明设施11700盏,全区208个行政村庄实现了亮化全覆盖。绿化提标准,大力实施环村林建设,开展街道、隙地、庭院、游园等绿化,坚持乔灌花相结合,做到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绿化效果,全区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4%以上。美化上档次,按照庭院美、墙壁美、游园美、行为美“四美”标准全面开展美丽庭院打造;乡村街道、电杆小广告清理;乡村乱贴乱画现象整治;乡村文化墙、文化符号元素规划设计等工作。累计打造美丽庭院54071个,创建比例达60%以上;加大农村乱贴乱画现象整治力度,推进乡村文化墙建设,绘制文化墙331500平方米;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1160处,确保了村庄规范有序、整洁美观。

如今的南和区,各村环境优美,墙壁涂白、手绘壁画、篱笆小院等亮点突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描绘了一幅美丽宜居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