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阳原县四十亩滩村走好产业扶贫特色路

河北阳原县四十亩滩村走好产业扶贫特色路

贫困人口依托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有效脱贫。近日,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张家口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特别节目“脱贫攻坚面对面”时表示,近年来,四十亩滩村结合人口、土地、自然、交通等实际条件,大力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实现全面脱贫。

据孙国亮介绍,四十亩滩村发展蔬菜养殖,依托村民20多年前种植露天蔬菜传统,借助成立贫困户合作社平台,以发展大棚种植作为实现带动贫困百姓增收的切入点,推行“土地流转得租金、大棚打工挣薪金、产业盈利分红金”模式。“流转每亩土地百姓可得700-800元租金,在大棚打工每天收入近百元,年终每户分红822元。”孙国亮说,四十亩滩村共计流转土地120亩,建设达到65个大棚。在访谈中,孙国亮表示,今年四十亩滩村积极探索销售模式,在全省成立了30多个微信“帮扶群”,进行线上团购、线下送货上门,减少中间商赚差价,一下子打开了销路,仅这种销售模式,毛收入达60多万元。

孙国亮称,2017年,四十亩滩村村委会租用村里一个3亩大的闲置院子进行华北柴鸡林下试养,从开始的1000只到4000只。今年,四十亩滩村又争取到50万元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项目,前不久,村里刚刚建成一座规范化的柴鸡养殖场。按照每年出栏销售5000只核算,每只100元,刨除成本,有望为村集体每年带来20万元左右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