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百日会战 10月底必须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沧州:百日会战 10月底必须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日前,沧州市在全市发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行动,彻底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根据全省统一部署,10月底必须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任务,逐级组织核查验收。各县(市、区)及市直各工作专班对标对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0个专项行动,组织“三查三看”,即查进度、看台账,查项目、看进度,查现场、看成效。认真开展全覆盖、无缝隙排查梳理,逐项检视各专项行动任务是否如期完成,对未完成的任务,逐一拉出清单,深入剖析原因,拿出有力举措,建立攻坚台账,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着力聚焦问题整改。紧盯短板弱项,全面开展“回头看”。紧盯“厕所革命”,加快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建立维修、清掏、转运、利用一体化服务管理体系,做到有制度、有经费、有人员,确保农村改厕到哪里,运行维护体系就覆盖到哪里,切实解决如厕难、粪污处置难问题。紧盯农村垃圾治理,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健全完善清扫、收运和集中处置工作体系;强化对第三方保洁公司的监管考核,提高保洁服务企业精细化和专业化管理水平,彻底消除死角盲区。紧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完成治理和管控任务的基础上,重点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后期监督考核及资金保障制度,杜绝设施建好后闲置“晒太阳”现象;彻底摸清全市黑臭水体、纳污坑塘底数,强化整改落实,实行销号管理,确保10月底前清零。紧盯村容村貌整治,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不断巩固村庄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四化”成果,保持常态长效,提升整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