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合盛:创新突破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
河北
河北 > 文旅 > 正文

双合盛:创新突破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

原标题:河北千企帮千村优秀案例|双合盛:创新突破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

双合盛公司产品生产车间。

双合盛公司产品生产车间。

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公司的致富带富秘诀可以总结成四个字—创新突破,通过将传统小粘豆包做成大产业,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之间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多方受益,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公司董事长张全利慰问贫困户。

公司董事长张全利慰问贫困户。

创新带富模式 让贫困户稳搭致富车

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地处燕山腹地,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3年张全利经过多次考察,成立了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公司充分发挥当地优势,将民族特色美食粘豆包做成年销售近亿元的主营产品。通过几年摸索,双合盛公司趟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发展的致富带富之路。公司按照股份合作方式,牵头组建深加工产业联合体,主动吸纳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及上下游企业,并将上下游各环节的国家级合作社、杂粮收购企业及32000余贫困人口联合在一起,全面开展杂粮种植、贮藏、收购、加工等多环节经营。公司每年拿出100万元资金,对基地合作社、农户和贫困户所需种子、化肥等农资进行适当补贴,引导合作社和农户扩大杂粮种植规模,使公司的经营业态由原来的杂粮深加工生产拓展到种植、营销、服务、管理等多个领域,这样既保证企业的原料供应、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又保障了种植农户和专业合作社等各方利益,最大程度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了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重效应。

公司董事长张全利慰问贫困户。

公司董事长张全利慰问贫困户。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

2018年双合盛公司所在乡还有6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达到清零目标,公司组织专人深入到村里逐户调查,为各农户建起家庭档案,然后根据摸底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帮扶措施,全力解决贫困户就业、教育、医疗等多种问题。目前,公司建档立卡贫困员工,占总数的五分之一,针对这些员工除正常工资外,企业每月多发200元补助金,平均年工资收入超过4万元。为改善代际贫困情况,公司对建档立卡贫困员工子女高考考入大学的一次性奖励3000—5000元。截止目前 ,公司共资助4名学子圆梦理想大学,资助3名困难家庭的中学生继续读书,累计提供资助金5万余元。为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能力和素质,公司免费组织包括种养殖实用技术、产业发展技术、就业创业技能、品牌营销等相关内容的培训,从思想和技能等方面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

疫情期间公司向当地医院捐赠抗疫物资。

疫情期间公司向当地医院捐赠抗疫物资。

双合盛公司用情怀与责任感染着每一位员工,用实干与信誉带动当地及周边的农户增收致富,用企业的爱心温暖着需要帮助的家庭。目前双合盛公司创新探索的多途径、多类型的产业带动模式,已在全县进行推广,让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企业名片:

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从一家食品小超市开始,逐渐发展成为一家全国知名食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企业通过打造全县重点扶贫车间,直接带动3万多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2018年,公司被评为河北省扶贫攻坚龙头企业,2019年公司董事长张全利被授予河北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长城网记者 张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