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小荣:灵寿引领太行山旅游发展,最主要是主题定位
河北
河北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孙小荣:灵寿引领太行山旅游发展,最主要是主题定位

孙小荣:灵寿引领太行山旅游发展,最主要是主题定位

2020首届(灵寿)太行山全域旅游交流大会10月12日在灵寿县锦绣大明川风景区举办。著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河北省内太行山沿线重点县(市)政府及旅游部有关负责人、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在此以多种形式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在圆桌会议中,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 副会长、北京旅游学会理事会理事孙小荣就灵寿营销推广推动旅游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推动旅游发展的首要是主题定位

营销推广推动旅游发展的重点,是定位。比如大秦领也和太行山有很多相似之处,大秦领大部分区域在陕西省的陕西,还包括甘肃鲁南、四川、湖北、河南,加起来也有十几个地级市,但只有一个市是在陕南商洛,可提到商洛就是“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洛把自己和秦岭捆绑在一起便有了特殊的背景和身份。

孙小荣举例说,在太行山也有这样的一个地方,就是长治,长治现在的口号叫“太行经典,长治久安”,明年山西省的旅发大会在长治举办,打出口号是“太行最美在长治”。他们一直在推“太行经典 长治久安”,我们说太行经典,经典这两个词与我们旅游的认知差的很远,我们想到景点会想到经典的文学作品,经典的电影,经典的音乐,不会想到经典的旅游。所以我给它起名叫“太行大观”,“大观”是什么?首先是视野层面的,是有冲击力的,大观山水,大观天下,“观”是一种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它也是一种体验,一种价值观的体现。

灵寿作为太行山脉中的一部分,想要引领太行旅游的发展,必须要在主题定位上紧紧围绕太行山。本次大会“灵山秀水 常来长寿”这个标语首先在空间定位上就告诉受众灵寿位于太行山脉一带,其次也传递出了情感价值。

吸引客源 需跳出京津冀市场

灵寿的东部有着河北旅游最庞大的京津冀市场。近几年旅发大会最成功的是保定市的第一届旅发大会,推出了京西百渡,各路游客经常去狼牙山、白石山,这些地区便成了游客们固定游的区域。京津冀市场的带动是今年在张家口举办的第五届旅发大会,因为冬奥会的举办,为张家口带来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机缘。夏天草原天路、张北草原音乐节,每年约有30万人去看张北草原音乐节。今年京张高铁的开通,冬奥会对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的优化、旅发大会整体提升,使张家口成为河北旅游的爆点。

结合各地旅游业成功发展起来的经验,孙小荣会长认为,各地要在主题定位和市场定位上多做开拓。“如果我们跳不出京津冀市场,在这方面不能打造多好玩的吸引力的话,我们很难吸引这个市场的客源的。因为南边有焦作云台山,邯郸有东太行,中段保定有白石山、野三坡,到了北边有张家口,到了东北边有秦皇岛。每一个拿出来之后可能都比我们石家庄的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要高一些。”

路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走,营销推动旅游发展并不是可以一簇而成的事。灵寿的主题定位和市场定位是营销需要首先解决的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解决以后才能解决怎么搭平台,怎么搞传播,如果这两个问题都没有解决,后面的问题没有办法解决。”孙小荣会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