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辉:太行山全域旅游迎来发展“腾飞”期
河北
河北 > 新闻资讯 > 正文

张辉:太行山全域旅游迎来发展“腾飞”期

10月12日上午,2020首届(灵寿)太行山全域旅游交流大会在灵寿县锦绣大明川风景区成功举行。本次大会邀请到了众多业内知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河北省内太行山沿线重点县(市、区)政府及旅游部门有关负责人,大家就太行山各省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区域协同发展等议题进行广泛讨论和研究。

大会期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张辉带来了题为《创新与融合——太行山全域旅游新未来》的主旨演讲。张辉深度剖析了中国旅游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与太行山沿线旅游发展特点,为灵寿全域旅游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与建议。

张辉带来了题为《创新与融合——太行山全域旅游新未来》的主旨演讲

张辉带来了题为《创新与融合——太行山全域旅游新未来》的主旨演讲

政策红利助推 太行山全域旅游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张辉表示,在中国的地理板块中,太行山是一个很重要的版块。它既是中国东部的重要的山脉,也是中国精神的承载地、太行精神的发源地,同时也是华北平原的重要生态屏障。太行山全域旅游在全国整体旅游行业中起步虽晚,但潜力巨大。

今年9月21日,国务院批准《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国务院的名义发布规划,纵观全国的山脉景观,太行山具有唯一性。在此背景下,太行山全域旅游迎来了发展的重大机遇。

“如果灵寿想要抓住太行山的旅游发展的‘黄金’期,核心问题是要打造两个标杆。”张辉说道。

第一个标杆,把太行山区域打造成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

“太行山沿线跨越了四个省份的78个县区,然而这4省的现有旅游水平与我国江浙一带还有不小的差距,所以希望这些县区可以通过产业聚集和产品开发,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地区,成为中国服务的样板地区。”张辉说道。

第二个标杆,把太行山地区打造成“两山”理论的实践地。

“‘两山理论’自提出之后,在大尺度的层面上要形成实践,这是继工业化之后旅游化的发展定位,这个‘重任’放在了太行山。未来,这个定位将为太行山区域78个县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也让我们今日的会议变得更有意义。”张辉表示道。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张辉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张辉

明确功能定位 真正实现灵寿旅游高质量发展

在《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正式批复后,太行山全域旅游的发展将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灵寿县全域旅游的发展方向,张辉也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灵寿县的旅游业要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飞跃。张辉表示,虽然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与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由于资源与市场的绝对不对等,导致我国旅游业整体发展与发达国家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国内整体旅游产品形态、服务方式、运行方式还不能较好的满足国民的需求,灵寿应积极吸取经验教训,通过政府、相关部门、景区公共推动,合力打造灵寿的精品旅游产业,推动旅游业内涵式发展。

其次,要明确灵寿在太行山全域旅游中的定位。张辉表示:“太行山400公里,如果我们不找到合适的定位,不能形成和其他县的错位发展,那么灵寿在太行山的高质量发展就会受到限制。”

对此,张辉为灵寿的发展定位提出了几点参考。“户外的山地运动已经成为疫情之后的亮点,灵寿作为风景秀丽、温度适宜的浅山山区,可以围绕山地户外运动,建立出设备完善的露营营地;此外,这里的环境和温度也适合建设山地康养度假地;灵寿‘千年古城’的历史与‘中山国’的独特文化,也具有发展民俗旅游的优势。”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第三,灵寿应深入探索本地山地度假的开发方式和旅游方式。对于浅山区来讲,它的生态非常脆弱,同时经济欠发达,资本问题、环保问题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灵寿要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这将对太行山整体的开发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

最后,要完善灵寿的旅游治理结构。“当旅游从‘小旅游’走向‘大旅游’的同时,我们原先的旅游治理结构是已经很难满足了。”张辉表示,曾经的旅游业治理,仅仅靠政府与相关旅游部门便可,如今随着越来越多平台与社会资本的注入,旅游业与所辐射的相关产业边界已经变得模糊不清,在这种情况下,灵寿应该动用相关部门,全力解决旅游治理结构,灵寿的旅游行业才能真正的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