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安国:承办旅发大会,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展示发展成效

保定安国:承办旅发大会,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展示发展成效

随着第三届保定市旅发大会的圆满落幕,保定市又增添了一张文旅新品牌:“北太行文化生态休闲体验区”。据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建英介绍说,近年来,保定市坚持“生态+文化”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入推动文化和旅游项目同步规划、同步申报、同步立项、同步建设,保定•中国文旅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

图1:来自安国市委宣传部

图1:来自安国市委宣传部

保定市举办旅发大会,并不是为了旅游而旅游,而是以旅发大会为抓手,推动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等工作齐头并进。9月22日,在第三届市旅发大会的现场,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向第四届保定市旅发大会举办地安国市授旗。而就在刚刚过去的9月27日,河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在有“药都”之称的安国圆满结束。

图2:来自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图2:来自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安国是我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中医药文化发祥地之一,素有“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之誉,在海内外中医药行业享有盛名。同时,安国也是商贸古城,千年古县,中药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安国市立足于打造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依托“千年药都、关汉卿故里、红色文化”三张文化名片,精心实施了“十大健康旅游示范工程”,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图3:来自安国市委宣传部

图3:来自安国市委宣传部

以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为核心建设的药博园,已形成中药材观光游景区;以药王庙为核心建设的药王庙文化广场,2018年通过3A景区评定,已形成中医药传统文化体验游景区;以数字中药都为核心形成了,现代中医药体验游景区,先后举办了第四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药膳大赛和安国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系列活动,“千年药都”的知名度、影响力大幅提升。

同时,安国市高标准完成了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晋察冀边区银行前身旧址布展,完成了毛主席视察纪念馆改造提升,打造了有历史、有故事、有传承的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围绕关汉卿故里深入挖掘、整理关汉卿戏曲成就、代表作品、生平事迹,规划建设了关汉卿文苑,已形成独特的关汉卿文化旅游资源。

安国市委书记罗利在保定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推进会上介绍说,作为下一届旅发大会的主承办地,我们将把承办旅发大会作为推动产业创新升级的重要契机、促进基础设施完善的重大机遇、展示发展成效的重要平台,抓紧抓实每一项工作,全力以赴把旅发大会办出彩、办精彩,将重点将做好高端规划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加强宣传推介“三个精准提升”。

图4:来自安国市委宣传部

图4:来自安国市委宣传部

未来,安国市将加快完善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鼓励新建一批休闲度假民宿、主题酒店。开通一批景点旅游公交线路,规划建设一批自行车道、步行道,着力构建“快进慢游”交通网络。升级打造一批3A、4A级景区,争创5A级景区,全面培育具有“药都”特色的旅游品牌。打造集旅游观光、生态休闲、特色购物于一体的“观光工厂”,探索“药旅融合”的工业旅游新模式。依托安国数字中药都、会展中心和国医馆、药膳馆,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体验为主题,打造融中医问诊、文化传播、商务会展、中药材科考旅游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体验产业带。整合关汉卿文化、中药健康养生、温泉休闲度假等元素,开发系列独具特色、附加值高的中医药康养旅游产品,吸引京津冀乃至全国高端群体长期居住,打造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养生后花园。

据介绍,围绕旅发大会,下一步,保定市将充分发挥毗邻京津优势,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依托“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省市旅发大会、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大平台,构建“京津保+雄安”旅游大格局,将保定打造成中国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把“京畿胜境,醉美保定”的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