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审议|为谋划“十四五”发展新蓝图贡献人大力量
河北
河北 > 新闻资讯 > 正文

聚焦审议|为谋划“十四五”发展新蓝图贡献人大力量

原标题:聚焦审议|为谋划“十四五”发展新蓝图贡献人大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

为谋划“十四五”发展新蓝图贡献人大力量

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聚焦审议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周洁)“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该如何发力?9月2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东向会议作了《省人大常委会“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组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若干重要问题专题调研情况的报告》。

王晓东介绍,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首次集中各专门委员会、各工作委员会等有关方面力量,就河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若干重要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纲要贡献力量。从5月初到9月中旬,专题调研组克服疫情影响,深入实地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将专家论证、公众意见有机结合,形成并提交9份专题调研报告,涉及区域经济布局、产业结构调整、资源环境承载、人民群众生活与法治河北建设等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方面,分析未来发展方向,从人大视角提出意见建议。

“十四五”时期,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大,全省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报告建议,编制“十四五”规划,应分析大趋势、研究大战略、协调大政策、推进大项目,努力编制一部符合我省省情、富有时代特征、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五年规划。

展望未来,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将重塑区域竞争优势。报告认为,全省应进一步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两翼”“两区”建设、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战略与独有优势,激发内需潜能、拓展内需空间,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河北发展新优势。

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凸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紧迫性,也为我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来重大机会。报告建议,应把握新技术发展趋势,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推进传统产业再造、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

持续提高发展能力和水平,推进河北实现跨越发展,必须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报告建议,应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体系灵敏性、适配性。以自贸区建设为突破口,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省内优势企业开展跨国并购和产业链协作,构建我省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把民生实事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报告提出,要加快补齐教育、养老、医疗、公共卫生、生态环境等关键领域短板。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加大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力度,进一步强化重点群体就业,着力做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

报告还建议,编制“十四五”规划,应着力强化法治作用,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在经济社会建设重点方面,推进法律法规持续赋权、司法执法优化保障,使法治建设构成河北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