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绿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助脱贫

滦平县绿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助脱贫

燕山山脉深处的小山村中,一场基层脱贫攻坚战正在这里悄然打响。

食用菌生产基地 王占平摄

食用菌生产基地 王占平摄

承德市蕴香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投资2000万元,在长山峪镇三道梁村建成蕴香园食用菌现代产业园,以有机香菇种植为目标,园区内建成发菌棚24栋,双层出菇棚99栋;引进一条先进的半自动化菌棒生产线,菌棒生产、栽培规模达200万棒,年可生产香菇鲜品300万斤(1500吨),所产香菇供应全国各大蔬菜批发市场,乃至海外市场。高品质园区已经建立完全,园区创业者又把发展方向聚焦到产业的提质增效上,但是建设资金就成为了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就在园区创业者发愁时,东西部协作的东风为园区的提质发展注入力量。

食用菌生产基地 王占平摄

食用菌生产基地 王占平摄

“以前自己种地,辛苦一年也没多少钱,现在有了蕴香园,土地流转年年收租金,不用种地了,还能打打工,挣工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滦平县三道梁村村民孟兆芬是贫困户之一。以前,孟兆芬全家以种地为生,现在,孟兆芬与蕴香园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将承包地成片集中流转给公司发展规模经营,原本河滩地亩产收益不足500元,公司流转后,每亩年租金提升为1000元。由于公司常年需要务工人员,孟兆芬和家人选择长期在蕴香园务工,每个月工资收入3000元左右。不仅如此,她还在公司入股,每年得到分红收益。像孟兆连这样的贫困户,在三道梁村还有很多。他们的生活改善,得益于蕴香园特有的新版“一地四金”扶贫模式——土地流转收租金,在99个土地流转农户中,有55户贫困户年可获得租金收益10万余元。务工就业挣薪金,蕴香园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目前,在长期务工的人员中有40余个是贫困户家庭成员,年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扶贫资金入股分股金,公司采取“股份合作”的形式,将扶贫资金作为贫困户股金用于公司的建设,每年按不低于入股扶贫资金10%的比例分红。目前,已吸收三道梁村286户贫困户的扶贫资金入股134.2万元,每年可提供收益分红13.42万元。合作经营分红金,园区探索出G绩效分红模式,把众多的出菇棚分片交给有实践经验和管理能力的工长管理,工长自己挑选合适的工人做工,工长自觉地把用工压缩到了合理的范围,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用工。园区拿出纯利润的30%以绩效的方式分配给每一位员工,既能节约用工还能提高员工的效率。2019年度出菇季结束后,公司预计提供“利润分红”20万元,每个建档立卡员工可得到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的“净利润分红”收益。

就业贫困户工作中

就业贫困户工作中

王占平摄新的扶贫模式让蕴香园扶贫工厂不断壮大,实现园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提升打工积极性,稳定务工,推进园区扎实发展的良性循环,探索出一条农业产业绿色发展与农民创业增收的共赢之路。(通讯员:王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