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高新区法院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河北
河北 > 法治河北 > 正文

保定高新区法院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原标题: 保定高新区法院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强化数据治理 提高审判质效

为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保定高新区人民法院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加快推进“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建设,将信息化与审判执行、司法为民等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提升数据治理效能,推进大数据不断升级运用,加快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有效节约司法成本,提高审判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

加强线上线下综合保障。该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行云审判,全力提速开展网上诉讼服务工作。不断完善智慧服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管理,推动诉讼服务和审判辅助智能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开启网络庭审“云模式”,加大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力度,不断借助大数据、科技手段,提高法官办案的质量和效率。利用信息技术改良立案关口,在案件的智能筛选与繁简分流中追求法官判案效率的提高与司法解决纠纷的效益倍增。

不断提升“大数据”应用能力。牢固树立“大数据、大格局、大服务”统计理念,充分发挥司法统计数据管理工作的信息咨询、决策辅助、管理服务和信息资源汇集的职能作用,准确、真实、迅速上传数据,把数据效能发挥到最大化,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把大数据运用到审判实务、执行、管理工作当中去,将司法大数据管理工作抓紧抓好,进一步服务审判执行工作,实实在在解决工作中的难题。注重实事求是,让数据说话,围绕“服务群众、服务审判、服务管理”的宗旨,实行无纸化、信息化办公,提升审判效率。高新区法院不断借助大数据、科技手段,改善审判渠道拥堵问题,防止审判资源浪费。严格遵守司法统计数据公开发布的审核审批制度,实现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提升“互联网+”时代的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深化技术人才能力培养。他们通过上级组织的网络课程,对各部门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加大力度培养兼具现代技术与法律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力争更多干警能够熟练操作信息化设备,让专业设备发挥最大作用。高新区法院运用大数据对法官精细化管理,实现“全程留痕”,破解“审者不判、判者不审”的司法沉疴,保障法官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明晰办案责任,推动司法步入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的道路。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线上审判、区块链存证、电子送达等战略性司法服务,努力实现“群众走进一个厅,诉讼事务一站清”这一目标。通过技术人才队伍培养,确保法院工作有方向、有保障、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