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高阶数据 球迷专业等级的试金石?
河北
河北 > 健康生活 > 正文

CBA高阶数据 球迷专业等级的试金石?

原标题:CBA高阶数据 球迷专业等级的试金石?

近年来,CBA联赛精彩程度提升,球员的表现受到更多关注。得分、篮板、助攻这些最基本的统计已经无法满足“数据党”,“高阶数据”也随之应运而生。目前,球迷可以在CBA官网、虎扑查阅球员的效率值(PER)、获胜贡献值(WS)、使用率(USG%)等部分高阶数据,而CBA球队则可以享受“全套服务”——来自CBA官方数据服务商提供的370多项技术统计。本周,数据专家齐谊张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全方位解读了CBA高阶数据。

实例

高阶数据还林书豪“公道”

从2017-2018赛季起,CBA官方数据服务商为联赛提供370多项技术统计数据,其中包括球员效率值(PER)、正负值、球员产出值(GmSc)、真实命中率(TS%)、有效命中率(eFG%)等20多项经过计算分析的高阶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NBA球迷中讨论度颇高的PER也被引入CBA高阶数据统计。据介绍,PER是通过对球员基础数据的加权计算,得出上场时的综合表现,可以用于不同位置球员的表现对比。本赛季国内球员PER榜前3位张庆鹏(32.1)、郭艾伦(28)和易建联(26.9)无一不是所在队最可倚仗的核心。

实时数据可以直观反映比赛进程和球员表现,而每一项都靠计算得出的高阶数据,更能真实准确反映球员的价值。

针对本赛季话题度最高的林书豪,关于他“行不行”的争论始终存在。林书豪场均22.3分、5.6次助攻的基础数据放在动辄砍下三四十分的小外援中不太起眼,但书豪之于北京首钢的价值,单纯用场均数据衡量,实在有失公允。

某门户网站统计了林书豪前30场常规赛的高阶数据,分析了他在场与不在场的情况,得出了具有代表性的对比。截至6月30日,首钢本赛季百回合得分109分,林书豪在场时此数据提升为114分,位列全队第一;书豪下场,首钢百回合只能得到102.1分,尚不及进攻效率排名垫底的八一队。防守端,首钢百回合失分107.1分,林书豪在场时则为105.9分,比防守效率最高的广东队还要低;当林书豪下场,首钢百回合失分上涨了1.8分。

虽然高阶数据“高”得有理有据,但也无法体现球员的所有价值。“尤其是那些更加注重防守的球员,他们在某些高阶数据上并不占据优势,但在场上的作用不可忽视。”这是数据专业人士齐谊张秉持的观点。

备战

高阶数据帮教练做“最优解”

CBA教练团队逐渐与NBA接轨,数据、视频分析师成为各队必不可少的成员,有球队甚至多人从事这项工作。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某队日常备战建立起了球探报告制,重点球员的高阶数据需要着重分析,呈现出最显著的特点。

齐谊张介绍,在研究录像备战的过程中,高阶数据分析的作用就像游戏里的Buff(增益功能)。“高阶数据配上视频分析,可以得到更多的内容,帮助教练团队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战术、策略,同时还能精准评估、衡量己方球员和对手的进攻和防守能力。”他说。

一位球队内部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在进攻、防守效率、真实命中率等通过计算得出的高阶数据中,还可以分解出不同阵容组合的特点,结合实战视频,帮助主教练做出“最优解”。

“另外,投篮坐标、投篮热区,还有挡拆、突破方向这些数据,也是分析师经常使用的。”该人士分析说,球队备战中也有数据供应商无法涵盖的方面,需要各队分析师自行统计,而这些恰恰是最机密的部分。“比如deflection(截断)、干扰传球、战术成功率、进攻方式这些与技战术相关的统计,对实战的意义更大一些。”

未来

CBA将挖掘更多“数据故事”

球迷越来越专业,这是近年来篮球圈的共识。基础数据无法满足“数据党”的需求,高阶数据也就应运而生,不再“高冷”。齐谊张认为,球迷间出现这样的呼声,正是CBA不断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

在齐谊张看来,大量的高阶数据可以帮助球迷更深入了解自己喜欢的球队和球员,培养球迷对CBA的关注度,“高阶数据可能是检验球迷专业等级的‘试金石’,球迷更好地认识数据,才能更好地解读比赛。”

球队、球迷对数据全面、多样化的需求,促使供应方持续加大投入,完善数据供给,这是目前CBA呈现出的积极势头。齐谊张透露,本赛季增加球员“关键时刻”的数据统计,目前看来取得了不俗的反响。

齐谊张介绍,关键时刻的定义是比赛最后5分钟,分差小于等于5分时的数据分析,可以体现球员处理关键球的能力。王哲林是关键时刻表现最出色的本土球员,他在符合条件的10场比赛中共拿到36分,命中率高达75%,还抢下13个篮板。

此外,CBA的里程碑和历史数据更加完善。官网从本赛季开始每场都更新数据前瞻,接近“里程碑”数据的球员会被单独列出。这类统计中最常上榜的就是易建联,他是CBA的得分王、篮板王、两双王,也在本赛季成为CBA常规赛得分王。一系列官方统计摆在眼前,易建联“现役第一人”的地位无可替代。

职业化联赛离不开强大的数据库支撑。“新一代CBA数据已经具备专业和丰富的内容基础,可扩展的数据维度还有很多,未来可挖掘的数据故事还有很多,这是我们前行的方向和动力。”齐谊张说。

林书豪版季后赛基础和高阶数据

38.0场均出场时间排名第16

24.5场均得分排名第10

4.0场均篮板排名第40

7.5场均助攻排名第3

3.5场均抢断排名第5

5.0场均犯规排名第8

4.0场均失误排名第5

16.0场均出手排名第13

56.3%投篮命中率

33.3%三分命中率排名第31

83.3%罚球命中率排名第32

4.0后场篮板排名第28

21.5正负值排名第3

119.6进攻效率排名第43

94.4防守效率排名第3

27.9%使用率排名第13

65.7%真实命中率

18.0PER排名第14

1.9助攻失误比排名第26

17.7%失误率排名第30

0.4获胜贡献值排名第4

(注:所有数据截至8月6日20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