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天:复赛“涨球”源于休赛期苦练
河北
河北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丘天:复赛“涨球”源于休赛期苦练

原标题:丘天 复赛“涨球”源于休赛期苦练

【小档案】

国籍:中国

生日:1998/3/17

身高:2.07米

体重:105公斤

位置:大前锋/中锋

号码:19

球队:北京首钢

事件:丘天是国青男篮队史上第一位混血球员

“这球漂亮啊!”本周二晚上CBA京粤半决赛首战末节,面对追分势头凶猛的广东队,首钢22岁小将丘天空切篮下,接方硕妙传上篮得分。丘天拼了,解说员也为他点赞,但首钢最终遗憾遭对手逆转。

从常规赛对阵福建队得到职业生涯新高13分,到首登半决赛舞台就拿下9分。丘天自复赛以来的进步令人惊喜。近日,他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讲述了“涨球”背后的故事。

团宠

书豪尤度倾囊相授

与福建队的常规赛,林书豪首发打了7分半钟就“打卡”。除了在场边蹬自行车,他还“兼职”当起了丘天的私教,一到暂停就拉过来单独指导,中场休息和赛后也一直讲解。

“主要告诉我怎么掩护,还有怎么去下顺、做假掩护。”丘天说,已经习惯了每场比赛后豪哥的言传身教,“一点一滴积累,争取变成自己的东西,运用到比赛中去。”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林书豪本赛季到队后非常看重丘天,希望后者在比赛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林书豪经常和助教范振书亚一起给丘天“开小灶”。

“Josh(范振书亚)会教我怎么掩护,怎么跑位,打出更好的空间位置。豪哥也几乎每天都教我怎么掩护,怎么跟他更好地配合,创造出更好的机会。”丘天说。

4个多月休赛期,丘天跟着教练组和内线的大哥们从基本功做起。首钢双外援结束隔离归队合练后,代理主教练解立彬还拉上尤度一起给丘天加练。“尤度教我练勾手,在内线怎么跑位才能更好地接应外线,还有一些我想不到或者用不到的技术。常哥(常林)也在教我防守时怎么卡位,进攻怎么卡位。”丘天说。

小伙子坦言,身边有这么多位优秀的老师,让他享受了“团宠”的待遇,“感谢他们的同时,也告诉自己努力学习,才能更好去帮助球队。”

硬汉

不惧对位内线国手

本赛季前30轮,丘天场均2.2分和1.4个篮板,基本上搭配林书豪首发打半节多,换上大外援后便很少出场。复赛后,丘天的场均数据提升至6.1分和2.4个篮板,成为首钢内线轮转重要一员,上场时间超过了两节。

对阵新疆队,丘天首节就送给周琦一记大帽。第2节,两人卡位时发生口角,虽然当事人赛后澄清是“小孩拌嘴”,但当时却是剑拔弩张。这一场,丘天上场15分钟,4投全中拿下10分,周琦则出战43分钟得到17分。

除了这样的高光时刻,丘天面对身体和经验更胜一筹的对手,不惧对位,奋力完成每一回合的攻防。

令人眼前一亮的进步从何而来?他本人这样回答:“基于复赛前长时间的系统训练,积累下来的自信心,才能在比赛中发挥。”对丘天而言,联赛停摆正是重拾基本功的好机会,“解指导带着我们内线(球员)从篮下基本功练起,每天都在做,不厌其烦。”丘天介绍,在练篮下技术时,解帅都会跟他沟通,“教练要我带着思考去训练。怎么去找位置、去对抗,把每一个动作做好。”

在解立彬眼中,丘天虚心好学,努力通过训练解决问题;林书豪、尤度这些老队员也不吝赐教。担任助教时,解立彬跟丘天说得最多的就是“希望他能增加自信”。坐上主帅位后,解立彬给了丘天更多自主发挥的空间。复赛中,丘天能把休赛期的“苦功”转化为实打实的进步,可谓水到渠成。

星锐

三年级生期待突破

丘天进入首钢一线队之前,不少球迷已经知道青年队有个混血中锋,盼着他早日填补首钢内线的短板。2017-2018赛季,丘天注册成为CBA球员。

然而过去两个赛季,加上本赛季的前30轮,他让人眼前一亮的场次并不多,更多时候无法进入球队轮转阵容。菜鸟赛季,丘天场均出战6.6分钟,得到1.7分和1个篮板;二年级时出场时间增至近12分钟,场均2.9分和2个篮板。本赛季停摆前,他的数据甚至有所下滑,进步幅度实在有限。小伙子也不满意成长速度,“还能进步再快一些。”

进入首钢教练组前,解立彬在青年队带过丘天,从那时起就对这名弟子的特点非常了解。小伙子也告诉新京报记者,教练组对他的规划是首先练好防守,在此基础上多方面帮助球队。

随着复赛后逐渐找到比赛感觉,丘天给季后赛定下了小目标,“少犯规,这样才能更多去帮助球队,要防好对手的掩护和低位进攻。进攻上要提高掩护质量,把该进的球打进。”

本周二京粤半决赛首场,丘天上场19分钟,4投3中得到9分,这是他第一次体验半决赛。常规赛末轮与广东队交手,丘天得到8分,末节还有在篮下面对易建联“打进”的精彩发挥。但季后赛双方再次交手,丘天体验到了截然不同的强度,他也把握住了机会,有篮下强打“2+1”和第4节为球队打破“得分荒”的亮眼表现。

CBA球员前3年都会在球裤上印一个“锐”字标。转眼,丘天即将告别“星锐”的身份。这名2.07米的大个子说,眼下的进步只是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