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院体育学院简介

衡水学院体育学院简介

原标题:衡水学院体育学院简介

衡水学院体育学院前身为衡水师专体育系,创建于1998年,设有本、专科层次的体育教育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舞蹈表演专业体育舞蹈方向和休闲体育专业马术运动方向,其中,体育教育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和校级重点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在校生718人。现有教职工69名,其中,专任教师57人,教授3人,副教授17人,博士研究生4人,在读博士生2人,硕士研究生37人,国家级裁判3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2人,河北省“三三三”拔尖人才4人。另外聘请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蔡猛、留学乌克兰博士后杨金田为特聘教授,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团结务实的教师队伍。

衡水学院体育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秉持“守正出新”的校训,实施“进步教育”理念,实行开放办学,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内涵建设,突出办学特色。近年来,获得教学成果奖近10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改项目10余项,河北省教改项目3项,校级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10余项。体育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名列河北省高校前列。中国教育报报道了我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特色办学之路。近年来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北京、石家庄、衡水等城市的部分体育健身行业、培训机构签订协议,建立了多个长期稳定的学生实习就业基地,为学生就业创造了条件。

体育学院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和竞赛训练工作,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加强与地方部门、学校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多次承担省、市等体育比赛的组织与裁判工作,2012年起连续8年我院师生承担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的竞赛工作,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表彰,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校重视智力体育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开展;我校桥牌队多次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桥牌比赛,全国运动会桥牌比赛、全国青年桥牌锦标赛等全国大赛,获得骄人成绩。少数民族体育项目高脚竞速队、蹴球队曾多次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

体育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的教学方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近年来,在全国核心期刊及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420余篇,主持或参加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80余项,主编或参编教材8部。

体育学院教学条件与环境优越。建有运动解剖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体育心理学实验室、运动技术分析实验室、体育保健实验室5个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总值550万元。标准塑胶田径场、灯光塑胶篮排球场、灯光网球场,以及综合体育训练馆5.8万平米。滨湖新校区综合体育训练馆、气膜滑冰馆已列为一期建设项目,将于2020年底主体封顶。

体育学院被确定为河北省少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河北省桥牌训练基地,衡水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衡水市体育师资培训基地。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群体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河北省少数民族体育工作先进单位”“衡水市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普通高校优秀体育工作部”“衡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体育教育(本科学制4年)

专业介绍:体育教育专业始创于1998年,自2005年招收本科生,2014年被确立为校级重点专业。2018年校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同年被学校推荐为参评省级国家级“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单位。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本专业形成了“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广适应”的人才培养思路,注重实践教学能力培养,突出实践性教育教学环节,为中小学培养专业基础扎实、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该专业具有一支教育观念新、创新意识强、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适应时代要求的师资队伍,形成了以教研室为依托,以专业骨干课程为平台,以“有实力、有活力、有潜力”专业实践为显著特色的教学团队,为培养应用型高级体育人才提供支撑。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体育教师职业道德及科学的健康理念,具备较好的班级管理、教育教学研究与专业自主发展能力,能在中学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运动训练和竞赛的组织、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概论、体育社会学、体育科研方法、田径、体操、武术、篮球、排球、足球、健美操等课程。

就业前景: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对口服务领域为教育部门,特别是在中小学从事体育课程教学、组织体育竞赛与训练等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健身、康复场所、社区、体校、体育管理部门等单位工作。(体育教师、体育管理人员、健身教练等。)

衡水学院体育学院简介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 学制4年)

专业简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目前设有健身俱乐部健身教练和青少年健身培训两个方向,在校生300余人。本专业立足地方,面向京津冀社会体育领域,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注重特色培养,学训结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现有河北超越健身有限公司、北京开创者时代体育有限公司、河北积木健身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实习实训基地,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强化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通过“课堂教学—课外练习—企业实践—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构建科学的实践应用型课程体系,突出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合作与交流能力的培养。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系统地掌握社会体育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科学健身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自我发展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具备一定的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以市场需求和社会发展为导向,为健身俱乐部、青少年体育培训中心以及体育市场机构培养能够独立从事体育健身教练、运动技术指导和市场营销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体育康复学、体育管理学、社会体育学、体育市场与营销、健身理论与指导、私人教练、运动营养学、健美操、体能训练、形体训练、专项理论与实践等课程。

就业前景:就业前景广阔,各级社会体育管理机构、各类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社区体育工作、体育企业和体育场馆等部门从事健身教练和青少年培训机构经营管理人员和教练员;辅修教育学相关课程后可申请教师资格证书从事教师职业。

衡水学院体育学院简介

舞蹈表演专业体育舞蹈方向(本科 学制4年)

专业简介:舞蹈表演(体育舞蹈方向)专业以艺术风格特质的教学与研究,在竞技性基础上研发该舞种的文化性、艺术性价值,深刻领会体育舞蹈的文化精神、艺术精髓,突出特色,彰显其独特的舞蹈风格及艺术魅力。本专业方向于201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有在校生30人,本专业方向定期邀请国家冠军及权威评审,以“大师课堂”的形式让学生了解、体验、学习行业前沿技术,提升专业技能,通过“以赛代练”、“以演促学”,以常规教学、权威赛事、编导表演“三位一体”特色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正确的价值观念、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体育人文素养;掌握体育舞蹈表演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体育舞蹈实践活动的设计、策划、组织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各类舞蹈培训机构、健身俱乐部、机关团体、学校等部门从事舞蹈表演的教学与训练、创编、策划及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体育舞蹈、芭蕾舞基本训练、现代舞基训、艺术概论、表演基础理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科研方法、外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等课程。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文化传播和演艺公司以及基层文化馆、学校、企事业单位、健身俱乐部、青少年培训机构等单位从事舞蹈表演演职人员、教师、培训教练、业务管理人员等。

衡水学院体育学院简介

休闲体育(专科学制3年)

专业介绍:本专业实行开放式、校企联合办学模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该专业拥有相关专业教授、博士、高级教练员等构成的教学团队和国际标准的马术训练、马匹繁育教学基地。面向河北及全国培养掌握马术运动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马房管理、马匹护理、骑术、赛马赛事组织等基本技能,主要从事马房管理、俱乐部骑师、休闲骑乘指导、赛马赛事组织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学制: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和职业道德素质,掌握休闲体育的基本理论、马术运动知识,能胜任马术骑乘指导与服务、马匹调教、马术俱乐部赛事活动组织与策划、马术俱乐部运营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休闲体育学、户外运动安全防护与急救、运动休闲业服务流程与规范、马生理学、马解剖学、马匹调教理论与实践、马语与马护理基础、马术骑乘理论与实践、马房管理、马福利、马术俱乐部运营与管理、马术安全防范与救护等课程。

就业前景:马术运动相关行业最近几年得到迅猛发展,马业人才需求缺口巨大,毕业生可以从事休闲俱乐部健身教练,马术运动规划师、马术俱乐部赛事活动组织与策划师、马术俱乐部运营与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