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衡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原标题:衡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衡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组织二级机构,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衡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学院下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教育、国防教育7个教研室。现有教职员工40人,其中教授及副教授16名,博士2名,省级以上优秀教师3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1名。同时建设有一支由18名校内外专家、学者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学院拥有3门校级精品课,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4个科研团队,多名教师获得国家、省级以上教学比赛一、二等奖。截至2019年底,专任教师先后出版专著6部,完成各级课题10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

学院学生党支部获评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团总支荣获河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多年来,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守正出新”校训和“进步教育”理念,形成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敬业奉献、民主务实、严谨创新”的传统和“尊师爱生、严谨唯实”的院风。教育教学坚持科学性与阶级性相统一,集体备课与个性化教学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教学研究与教改实践相结合,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事动人、以行立人,追求教育教学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在专题教学、社会实践、服务社会方面形成卓有成效的校本特色。

招生联系人:张老师 8887901

学院网站://mkszyjx.hsnc.edu.cn/

电子邮箱:602986028@qq.com

招生咨询电话:0318-8887901

思想政治教育(本科 学制4年)

专业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为主的雄厚的师资队伍,形成了以教研室为依托,以专业主干课程为建设平台,以“有实力、有活力、有潜力”为显著特色的教学团队;立足地方,学以致用,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中探索专业特色,通过课堂实践——校内实践——校外实践“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构建科学的实践课程体系,突出对学生的教师基本功培养,以及其他应用能力的培养,强化一专多能,做到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做。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立足河北面向全国的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具有良好理论素养和突出实践能力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使学生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能在学校、党政机关及中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应用型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政治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哲学、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学学科教学设计及训练、世界史通论等。

主要实践:演讲、公文写作、乐教、计算机应用、社会调查、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专业见习、教育实习、专业作品、毕业论文等。

就业前景:往届毕业生中,30%左右考取研究生外(多数被985、211重点大学录取),70%左右通过实践教学环节的锻炼和个人努力成功就业,多数成为中小学教师,从事思想政治课、历史课教育教学或管理工作,获得用人单位“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好评,另有一些学生干部成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随着新时代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该专业就业前景呈走高趋向。

校党委书记、研究生导师王守忠教授开讲思政大讲堂

校党委书记、研究生导师王守忠教授开讲思政大讲堂

崔锁江博士为师生、中小学生家长讲《论语》

崔锁江博士为师生、中小学生家长讲《论语》

杨桂侠教授现场教学

杨桂侠教授现场教学

2017级王亚堃同学在衡水市演讲比赛中夺冠

2017级王亚堃同学在衡水市演讲比赛中夺冠

热心公益,爱国爱民

热心公益,爱国爱民

全面发展,服务社会

全面发展,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