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衡水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原标题:衡水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衡水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现有专职教师6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39人。

电子信息工程实验中心建筑面积9462.86平方米,下设实验分室32个,包括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数字音视频实验室、影视特教实验室、网页制作实验室、动画制作实验室、虚拟现实技术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程控交换实验室、通信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PLC实验室、自动控制实验室、虚拟仪器实验室、嵌入式技术实训室、金工实训中心、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机械原理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机器人技术实验室、传感器检测(机械)实验室、建筑技术实训室、光伏系统实验室、太阳能电池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等,仪器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学院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建有多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承接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学院注重工学结合,以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在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中,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50余人次;在“挑战杯”、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河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机械设计大赛、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高校创新设计大赛等比赛中,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00余人次。学院曾荣获多项赛事优胜学校、优秀组织单位、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衡水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历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近30%,录取院校包括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985、211院校;毕业生历年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录取单位包括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Base FX、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趣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去哪网)、国网供电公司、国家税务局、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省通信建设有限公司、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北驰特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等,毕业生受到行政及企事业用人单位好评。

招生联系人:高亚成

学院网址://dxgcxy.hsnc.edu.cn/

电子邮箱:76206093@qq.com

招生咨询电话:0318-8888042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学制4年)

专业简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与一体,是应用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进行系统设计和信息处理的专业。本专业主要研究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集成和应用,实现信息的获取、传输和处理,电子产品和系统的智能控制。通过学习学生初步掌握智能控制系统传输、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实现电子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及应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衡水学院首批建设的“重点特色专业”,近年来依托本专业建设培育了衡水学院“电气信息类优秀实践教学团队”、“巾帼标兵岗”、“优秀教研室”等优秀师资团体,同期还建有河北省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衡水学院电子信息实践教学中心。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河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竞赛活动中屡创佳绩。近三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立足服务地方建设,加快融入“京津冀”电子信息行业技术升级,加快与“京津冀”企业交流合作;拓展办学思路,开展与马来西亚理工大学、韩国圆光大学等海外高校的国际交流合作,选派优秀学生进行交流交换或攻读硕士学位,专业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掌握自然科学的通识大类基础和电子信息行业的基本职业技能,具备良好的专业技术学习能力和娴熟的工程实践实操技能,具备现代电子技术和信息信号处理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和信息系统分析处理方法。能从事电子信息及相关工程技术领域中系统设备和装置的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经过专业训练和技术培训,达到专业知识结构合理,工程实践能力突出,人文综合素质全面的目标要求,具备基本职业素养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衡水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主要课程:电路、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电子设计自动化、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子测量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及应用、DSP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等。

就业前景:主要从事电子信息类产品的生产销售、设计开发及技术支持工作,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升级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能胜任硬件电路设计开发、网络通信设计开发、移动互联网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媒体信息处理应用等方向专业技术工作,实现多种新技术交叉领域的高质量就业。毕业生也可继续攻读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以及人工智能等学科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物理学(本科,学制4年)

专业简介:物理学专业是在1979年开设的物理教育专科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自2005年开始招生,现设置教师教育专业方向。物理学专业主要是为从事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研究和教学的专业人才打下基础,同时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有扎实的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从事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研究的教师以及教育管理工作者。近年来依托本专业建设培育了衡水学院“巾帼标兵岗”、“优秀教研室”等优秀师资团体,学生在历届河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中连创佳绩。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地方经济需要、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宽厚的文化修养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物理专业知识,掌握中学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运用物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在中学及教育、科研机构从事物理教学、科学研究、教育管理及相关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理论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计算物理基础、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实验、中学物理教学论、中学物理教学设计、中学物理教学技能训练、校内试讲、专业实习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初高中从事中学物理教学、教育管理,在教育、培训机构从事物理教育教学及管理,在科研机构从事物理学相关内容的科学研究等工作。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能胜任初中、高中物理教师,教育机构管理者、科研开发人员等职位,实现多种领域的高质量就业。毕业生也可继续攻读理论物理学、磁学与新型磁性材料、电子材料与器件工程、新金属材料物理、计算物理等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数字媒体技术(本科学制4年)

专业简介:数字媒体技术是从计算机技术出发,将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到相关的领域,为社会提供数字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本专业口径宽、侧重影视制作、WEB前端,并开设了VR、UI前沿课程,培养面向数字网络时代具备数字媒体产品制作与管理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衡水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拥有多名具有职业资格认证的教师,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时引进行业专家进行授课。该专业已经同多家影视公司、电视台、网络公司等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为学生的专业见习、实习和就业提供了平台,保证了学生实现高质量、高薪就业。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具备从事数字媒体技术工程工作所需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艺术理论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和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信息获取和职业发展学习能力;具备良好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和服务意识;了解本专业领域技术标准、行业政策、法律法规;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和交流技能;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方法和技术手段分析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参与生产及运作系统的设计;并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的专业能力。能够在影视制作公司、网络公司、新闻媒体、广告传媒、教育与培训机构等部门从事影视制作、动画制作,面向网络新媒体软件开发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视频与音频技术、数字摄影技术、数字摄像技术、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二维动画、计算机三维动画、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电视节目制作、数字影视特技与动画制作、数字电影特技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虚拟现实VR技术、流媒体技术、动态网页设计、网站设计与制作、UI设计、艺术概论、新媒体等。

就业前景:从事数字媒体技术特别是数字影视技术的摄制、录像、采集、编辑以及后期制作等工作,也可以进入网络公司、企事业宣传部门从事网页前端设计、网页制作、新媒体开发与维护;继续攻读新闻与传播、教育技术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机械电子工程(本科学制4年)

专业简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一个以机械设计制造、电子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为支撑,同时涉及控制论和信息科学等学科的新兴工程技术专业,由于学科交叉、技术融合和创新,使本专业发展迅速。面向“中国制造2025”及智能制造的国家政策背景,及衡水学院应用型本科的定位,专业在培养中以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基础理论与操作技能、系统设计与综合应用、应用开发与创新实践三层式实践教学体系,培养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技能及管理能力的机电类高级专门人才。在人才培养时设置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两个方向,为使学生能够更加贴近社会企业生产实际情况,开设了面向实践、注重应用的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数控机床维护与维修等课程。同时本专业与附近地区及国内多家机械类相关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帮助学生实习、就业。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工程应用、研发、维护、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床电气及PLC、测试技术及应用、数控技术、数控机床结构与编程、数控机床维护与维修、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器人技术、机器人离线编程技术等。

就业前景:“中国制造2025”将改变中国制造业现状,推动中国制造业从大国向强国转变,同时创造大量高质量就业机会。专业毕业生可在机电设备设计、制造及电子工业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系统的设计、生产、管理、维护、规划、组织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智能检测和控制类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本科学制4年)

专业简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以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3个主干学科为支撑,其特点是:以建筑为平台,建筑设备与建筑环境为“对象”,应用电气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信息技术,实现建筑设备自动化,使建筑环境达到安全、舒适、节能、环保的目标。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国民经济对数字化城市、绿色与智能建筑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前,各行各业用信息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是大势所趋,而建筑智能化是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的朝阳产业,社会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本专业基本涵盖了建筑供配电技术,建筑设备电气控制技术,电气照明技术,防雷、接地与电气安全技术,现代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现代建筑信息及传输技术等学科的理论基础,而且具有较强的工程设计实践能力。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能从事现代化建筑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现代化建筑小区电气设备安装、检修、运行维护,建筑电气工程系统的设计、施工与调试必要的理论知识,具有综合运用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建筑技术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楼宇自动化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建筑供配电与照明技术、建筑电气控制及PLC应用、智能建筑、建筑设备控制技术、暖通空调、建筑给排水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建筑行业工程单位、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科研单位等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与施工及规划管理等工作;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科研、设计、施工等部门从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领域的研究、设计、生产和开发、运行、管理、维修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土木类、电气工程、自动化、智能检测和控制类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衡水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专业简介: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主要为建筑施工企业生产一线培养技术与管理人才,以建筑工程施工项目部施工员为主要就业岗位,以工程项目材料员、质检员、资料员等为就业岗位群。办学理念上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促进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全面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大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能在本专业相关领域工作的岗位能力和职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适应建筑生产一线的技术、管理等职业岗位要求。

学制: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建筑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地产、物业管理等部门从事施工、设计、监理、造价、工程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材料、建筑制图、房屋建筑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设备工程、建筑力学、工程测量、建筑施工技术、建筑CAD、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工程建设法规、建筑工程监理概论。

就业前景:在建筑施工企业作为土建专业技术人员,从事工程项目组织、现场施工管理、质量验收、施工安全、材料检测、技术资料及工程造价等方面的技术工作,也可以在建设单位、建设行业管理部门、监理、设计和物业管理单位从事技术及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