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院化工学院简介

衡水学院化工学院简介

原标题:衡水学院化工学院简介

衡水学院化工学院设有化学、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4个本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及副教授19人,7名博士,43名硕士,在读博士2名,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严谨、务实、博学、创新”的师资队伍。2014年,化工学院被授予“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衡水学院化工学院简介

近年来,化工学院教师承担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北省科技攻关项目、衡水市科技攻关项目40余项。分析化学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

化工学院重视教学条件建设,拥有使用面积达6000余平米的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500余万元。2015年,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被确立为“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化工学院坚持“夯实基础、增强能力、提高素质、重视应用”的人才培养思路,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技能的培养。在河北冀衡集团有限公司、衡水中铁建有限公司等一批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河北冀衡集团有限公司被确立为“河北省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多年来,化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与好评,本科生考研率保持在20%以上。

化学(本科学制4年)

专业简介:化学专业为师范类专业,由1978年设置的化学教育专科专业发展而来,有近30年的教学积淀。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均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高级职称教师占38.5%,形成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拥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中学化学教学法等实验分室,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80多万。目前全校建有教育教学实习基地七十多个,化学专业学生融入全校混合编队进行集中教育实习,并在衡水多家化工企业建立了见习基地,能很好地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本专业以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秉承“厚基础、重实践”的教学理念,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资源,经过多年建设,初步形成了“以中学化学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中学教育教学和化学基础知识理论教学为重点”的办学特色。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高尚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教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教育教学研究意识和能力,能在初中、高中阶段从事化学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中学化学教学测量与评价、中学化学实验研究、中学化学教学工具软件及应用、中学生心理与发展、中学德育与班级管理。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衡水学院化工学院简介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学制4年)

专业简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是研究有机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制备以及组成、结构、性能和加工应用的材料类学科,是一个注重应用与实践的工科专业。衡水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均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拥有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成型加工、高分子分析测试等专业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总值400余万元,在京津冀多个企事业单位建有实习基地。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尚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竞争力,能够在材料、化工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质量检测、生产操作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要课程:1、专业核心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等。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基础化学实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塑料模具设计、橡胶(塑料)配方设计、金工实习、岗位实习、专业作品、毕业论文(设计)等。

就业前景

高分子材料涵盖了人们的衣、食、住、用、行,涉及到工程建筑、医疗卫生、国防军事等各个领域,与社会各方面的需求有着密切的关系。社会的发展需要大量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从事相关工作。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学生可在材料、化工等领域从事产品研发、工艺设计、质量检验、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学制4年)

专业简介:化学工程与工艺是现代科学技术中发展最迅速、应用最广泛的学科之一,主要解决化工生产、设计和过程优化等问题,对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均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设有化学与化工基础实验室、化工专业实验室、化工仿真实训室等,专业仪器设备400余万元,并建有面积600余平米、设备总值300余万元的化工单元操作实训基地。在京津冀多家大中型化工企业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本专业注重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培养。近年来获得“河北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一等奖;“职业院校化工安全技术技能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具有高尚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具有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的专业能力,能在化工、能源、医药和环保等领域从事工艺设计、化工生产、物料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要课程:1、核心课程-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分离工程、化工设计概论、化工过程设计软件基础等。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化学与化工基础实验、化工专业实验、认识实习、专业实习、化工仿真实训、化工单元操作实训、课程设计、专业作品、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化工、能源、轻工、制药、环保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应用化学(本科学制4年)

专业简介:应用化学专业是一个注重应用研究的工科专业,培养理工结合的应用型化学人才。应用化学专业2006年招生,设有精细化工、应用分析两个培养方向。应用化学专业现有教师13人,其中河北省三三三工程人才、河北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专家、衡水市市管优秀专家各1名,分析化学为河北省省级重点发展学科。设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精细化工、应用分析等实验室,共1109m2。拥有分子荧光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热重分析仪等仪器设备,总值600余万元。近年来,参加全国化工设计大赛、安全技能大赛、衡水市化工单元操作技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培养具备扎实的化学化工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的专业能力,能够在精细化工、环保、医药、食品、质量检测等领域从事化学化工产品研发、分析与检测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1.专业核心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工制图、精细化工概论、精细化学品化学、现代分离技术、工业分析、环境监测等。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实训、见习、实习、专业作品、毕业论文等实践项目占总学分的47%。

就业前景: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就业态势良好,历年就业率在90%以上。有多名学生进入石家庄制药集团、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恒源石油化工集团、任丘利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北冀衡集团、中检华纳质量技术中心等企事业单位,广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此外,历年均有学生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重点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平均考研率在20%以上。

  青春如歌,相约盛世

  ——院长寄语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是胸怀之大、大师之大、内涵之大。大学的灵魂在于人性的提升、人格的塑造;大学的魅力在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永无止境的创造。四十多年来,衡水学院秉承“进步教育”的校训,坚持“以人为本,以质量为生命”的办学思想,致力于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化工学院在专业设置上,紧紧围绕社会发展需要来确定、调整课程,使专业设置跟上了市场发展变化的步伐。在实训基地建设上,学院利用与企业多年合作的友好关系,建立了一系列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培养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创造了条件。在毕业生就业上 ,由于具有较高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深受广大用人单位的欢迎和社会的好评。经过多年的办学实践,师资队伍结构更趋合理,“双师型”教师的比重不断增加,提高了办学质量,扩大了学院的知名度。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热忱欢迎青年才俊来到衡水学院化工学院,放飞心灵的希望和梦想,追逐明天的卓越与辉煌。愿化工学院在迅速发展的道路上能与你同行,铸就更加灿烂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