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奖励320万!饶阳县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

再获奖励320万!饶阳县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饶阳县不断强化内部管理,细化措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取得一系列优异成绩:三月份在衡水市月度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获得市级奖励资金100万元;四月第二,获得市级奖励资金80万元;五月第一,获得市级奖励资金100万元;六月第四,获得市级奖励资金40万元。2020年上半年综合指数位列全省134区县第25名;PM10位列全省第30名;SO2位列全省第18名;NO2位列全省第16名......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层层加压,网格化管控。该县始终高度重视大气质量提升,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县生态环境保护中心为大气治理提供科技支持,负责全县网格化精准监测,数字城管、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等监控和远程指挥调度,就污染问题进行排查、检查和督办。县大气办负责各单位协调沟通,保证指令畅通,整改落实到位。生态环境局统一协调,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地网格员责任,加强监督执法和协调联动,形成了监管巡查全覆盖,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全链条监管体系。

制度保障,规范化治污。该县严格落实《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2020年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总体方案》《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实施办法》《市政工程扬尘污染防治办法》等制度性文件,明确责任,严格标准,细化要求,优化机制,增强防治措施的操作性,持续做好污染源管控。同时,通过环保发布、大气办等公众号,及时公布开展扬尘污染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评价,鼓励和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扬尘污染问题,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得到实效。

细化措施,精细化管理。该县不断提高城区精细管理水平,在做好城区日常机扫、喷雾等抑尘防尘措施的基础上,清扫到边、到头,雾炮车喷雾准确到路段、时间点,尤其是加强重点路段精细化管控,对城区道路、庭院小区、楼顶等重点部位开展清洗冲洗作业。同时,严控大气污染难点,严格散煤复燃、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烟花爆竹禁放、重型柴油车、重点用车单位、餐饮油烟等管控,通过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餐饮油烟专项整治、VOCs管理、臭氧专项治理等行动,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