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县: 百企帮百家助力精准脱贫

河北沧县: 百企帮百家助力精准脱贫

原标题:河北沧县: 百企帮百家助力精准脱贫

河北沧县: 百企帮百家助力精准脱贫

滕仁刚养殖的扶贫鸭。田博 摄

近年来,河北沧州沧县在巩固脱贫成果,确保扶贫质量的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精准施策,拓展贫困户的就业创业渠道,鼓励他们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一千多个贫困户通过不同渠道实现就业创业。

杜生镇张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洪磊七年前因病致贫,每个月都要接受药物治疗,生活举步维艰。帮扶责任人为其办理了贫困户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当地政府又根据他家的劳动力情况,为王洪磊夫妻俩推荐了适合的工作,夫妻二人靠勤劳摆脱了贫困,改变了生活。王洪磊说:“我现在享受国家的医疗补助和低保补助,政府又给我妻子安排到企业中工作,我也打个零工,这样能保证我们一家子的衣食无忧。”

王洪磊所在的杜生镇是北方最大药包材生产基地,该镇根据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企业众多的实际情况,开展“百企帮百家”活动,124家各类企业与124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杜生镇副主任科员高成龙说:“我镇大力开展百企帮百家活动,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真正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入企业打工,通过他们勤劳的双手实现真正的致富。”

汪家铺乡彭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滕仁刚2017年因车祸丧失劳动能力,一双儿女上学,生活负担繁重。在享受帮扶政策的同时,该乡为其申请了3万元小额信贷,鼓励滕仁刚发展种植养殖项目。他在自家责任田盖起大棚,开展特色种植养殖。仅今年春季的草莓大棚让滕仁刚收入了9万元。滕仁刚说:“草莓大棚不仅让我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和知识,还让我有了可观的收入,以后的日子过的会越来越好。”

沧县在做好政策扶贫,产业扶贫的同时,全面掌握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户情制定帮扶政策、因户施策精准发力,变“输血”为“造血”,帮助贫困群众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让他们早日脱贫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