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保定·非遗文化研学之旅:文创、非遗拓展易县文旅业态

醉美保定·非遗文化研学之旅:文创、非遗拓展易县文旅业态

2020年6月13日至15日,保定市启动“醉美保定·非遗文化研学之旅”精品线路推介活动。本次活动由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节点,邀请省内重点区域旅行商、研学机构负责人和媒体记者近40人参加。

活动现场。韩菲/摄

活动现场。韩菲/摄

活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相关要求,串联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易水湖、太行水镇、易砚博物馆、清西陵、京南体育小镇、世界门窗小镇、刘伶醉工业文化旅游景区等文物文化景区和新业态项目,通过展示展演、项目体验、线路推介等形式,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宣传保定文化、文物、非遗、旅游资源,提振保定文化旅游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韩菲/摄

活动现场。韩菲/摄

在参观完保定市区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景区后,推介活动启动仪式安排在易县易水湖景区,这里也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保定市展演展示活动的分会场之一。

文化进景区,游艇和古街相融的易水湖

当天,易水湖景区举行了“省级旅游度假区”揭牌仪式和“文化进景区”非展示遗展演活动。

活动现场。韩菲/摄

活动现场。韩菲/摄

活动现场,绞胎瓷、京绣唐卡、摆字龙灯、西河大鼓等20余项非遗项目走进河北易县圆歌·易水湖,舞、雕、唱、绣等技艺轮番上演,精彩纷呈,为游客献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韩菲/摄

活动现场。韩菲/摄

据易水湖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景区将打造非遗研学教育营地,为京津冀区域的青少年提供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优质资源,唤起孩子们对非遗文化的关注。

活动现场。韩菲/摄

活动现场。韩菲/摄

景区实现跨越,离不开与文化的融合。此次非遗项目走进景区,为景区增添了文化色彩与内涵。有力推进了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了自然山水资源与原生态文化的共享和互补,为景区推进全域旅游提供新引擎,新动力。

点亮京西百渡的夜经济,能吃能玩的太行水镇

太行水镇坚持以太行为灵魂,发掘汲取太行文化力量,打造休闲体验圣地,是一座保留历史文脉,乡村味道的梦里乡村小镇。来到这里您可以赏艺术、 看民俗、品小吃、住民宿、摆渡古码头、畅游古街夜经济……一系列带有浓厚太行民俗特点的休闲度假体验已经成为太行水镇丰富而和谐的旅游业态特质。据介绍,第四期项目玉米冒险村暑期开业后,水镇休闲度假产业链会更加的丰满和完善。

活动现场。韩菲/摄

活动现场。韩菲/摄

据介绍,太行水镇内有国家、省、市各级2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入驻,皮影、剪纸、泥人、布鞋、糖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游客喜爱;拉洋片、古装巡游、绣楼招亲、街头画像等市井文化演艺精彩纷呈;太行奇石、蜡像、书画、姓氏等文化展馆特色鲜明,叹为观止;农耕生活体验、自然生态研学、手工造纸馆等体验活动成为打卡热点,进行着中国乡村文化的保护与深耕。

图片来自太行水镇

图片来自太行水镇

暮色初上,除了古街漫游,还可以到滨水休闲区域体验游船、放河灯祈福。这里新落成的“伴月湾”美食休闲广场,在冷餐会中静静体验太行水镇的宁静优雅。

从博物馆到研习所,手工雕刻的易砚传承千年

易水砚造型雅致,精美古朴,易于发墨,质感细腻,是我国名砚中的瑰宝,同时受到了广大收藏家和书画家的喜爱与珍藏。

活动现场。韩菲/摄

活动现场。韩菲/摄

通过讲解员的带领,活动嘉宾先后参观了巨砚展厅、古砚展厅、十大名砚、名家展厅等。

活动现场。韩菲/摄

活动现场。韩菲/摄

据介绍,易水砚历史悠久,是我国古代笔、墨、纸、砚“文房四宝” 之一。而河北省易县产的易水砚,则是“文房四宝”中的精品。易水砚制作技艺有2000多年的历史,与广东的端砚,安徽的歙砚齐名,都是古砚继承中的优秀代表。易水砚相传始于战国, 盛于唐宋,为中国制砚之鼻祖,历代为宫廷贡品。

活动现场。韩菲/摄

活动现场。韩菲/摄

讲解员介绍说,目前,易水砚有限公司正在打造集非遗项目科普、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研习所。届时,既可以挖掘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又将为保定市全域旅游提供更加丰富的业态内容。

文化和自然遗产,易县清西陵全都有

来到易县,清西陵是不该错过的重要景区。此次大家来到的是崇陵。崇陵是光绪皇帝爱新觉罗载湉和孝定景皇后(裕隆太后),叶赫那拉氏的合葬陵寝,位于清西陵泰陵的东北面约5公里的金龙峪。是中国历代皇帝中的最后一座陵寝,宣统元年(1909年)破土兴建,民国四年(1915年)竣工,在1938年被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所盗。

活动现场。韩菲/摄

活动现场。韩菲/摄

崇陵建筑工巧,陵园仪树中有罕见的罗汉松和银松。整个陵寝根据守卫和祭祀的需要,建筑了五孔桥、巡房、牌楼门、神厨库、三路三孔桥、朝房、班房、隆恩门、燎炉、配殿、隆恩殿、三座门、石五供、方城、明楼、宝顶、地宫。

据媒体报道和资料显示,清西陵不仅是世界文化遗产,其附近的“守陵村”也产生了不少的非遗项目和民宿风情。

附近的忠义村,旧时为建造泰妃陵的内务府营房,居住者多属满族正黄、镶黄、正白“上三旗”,村道也因此被修建成“上”字形,如今形制依旧。一座座二合院面朝皇陵,延续着清代院落的历史风貌。

清西陵景区展示摆字龙灯资料图

清西陵景区展示摆字龙灯资料图

据村中老人介绍,这里是大名鼎鼎的国家级非遗——“摆字龙灯”传承地。这种民俗,因为可用13段分段龙体组合成为各种字形而得名,正好与雍正皇帝在位13年的数字对应,如今成为人们表达美好祈愿的民间活动。

凤凰台村。韩菲/摄

凤凰台村。韩菲/摄

活动走进清西陵当天,大家也走进了另一个“守陵村”易县西陵镇凤凰台村参观,并品尝了非遗美食。据近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公示信息,凤凰台村刚刚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推荐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