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海兴: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沧州海兴: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原标题:沧州海兴: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日前,沧州海兴为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打造山海相依、海陆联动开放开发格局,着力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企业建设现场走访协助企业决绝实际困难。朱猛 摄

企业建设现场走访协助企业决绝实际困难。朱猛 摄

据了解,该县依托河北科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在机械制造、体育装备、管道装备等重点企业建立了2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2家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成立了1家技术转移中心;培育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59家、省级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8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1家拥有河北省著名商标的企业。今年正在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培育建设青先工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海兴县双创众创空间科技型孵化器,重点壮大双创众创空间和聚能湾众创空间;创建一批服务特色产业集群的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共同体。

精准对接服务京津、推进沿海经济带建设

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推进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向高端化迈进,推动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五金制品等产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京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目前该县青先省级开发区已承接北京、天津企业68家,15家入驻正式生产,53家完成项目注册、土地摘牌;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抓手,借力临港优势,河北五鑫海美金属制品已于北京斯维德通豪包装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洽谈落户海兴塑料食品包装项目,一期投资2000万元,用工120人,每年产值1.5亿元,年利税1000万元。

抢抓产业转型升级机遇、壮大实体经济

对55个县重点企业按照产业转型、上下游产业链对接开展以商招商;依托该县青先省级经济开发区、县农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苏基镇县城产业聚集区,大力实施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活动,1个省重点项目、7个市重点项目、75个县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1.1亿元的中本华翔新型材料项目和总投资4.5亿元的华能风力发电二期项目已经竣工投产;总投资2.9亿元的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扩建畜禽无害化处理环保产业化项目、投资3亿元的领先萌宠小镇(海兴)休闲健身项目、投资1.87亿元的河北莫妮卡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500万支壁纸生产项目进展顺利。

加快城乡融合建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完成了全县空心村治理调查,确定20%以下空心村85个,每个村完成了治理方案,召开推进会,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推进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建设项目,增加生猪存栏和市场供给,打造特色市场影响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海兴品牌。

构建优质高效政务环境、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体系

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服务”,对申报上报上级扶持资金项目要按申报条件要求,尽快完善项目前期工作,尽快补充完善项目立项审批、可研编制及环评、规划等材料,提高申报成功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打造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成效最显著的“六最”营商环境,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